越難越要遊越南〈背包客生活〉

在胡志明遭遇當街搶劫。對我下手的兩個人──女的用雜誌頂著我的胸口遮擋視線,男的負責推擠行搶;在我身後,還有兩部機車等著接應同夥。搶錢小組的手法乾淨俐落,從開始到結束不過兩分鐘,接下來幾天,一再重現腦海的驚悚畫面,讓我夜無好眠。

胡志明街頭 

<胡志明市區,正在布置花道的女子。艷陽下,越南傳統斗笠特別醒目。>

胡志明街景 

<西貢河上繁忙的渡輪,幾乎班班客滿。騎機車的上班族,可以人車一起渡河。>

從順化開往河內的火車上,搶匪兇狠的臉孔又讓我在夢中嚇出一身冷汗。驚醒後,聽見隆隆車聲夾雜著高分貝的打鼾聲,我才意識到自己身處暗夜行駛的列車中。雖然上鋪的老兄睡得香甜,我卻再也無法入眠。就這樣,頭枕著大背包,懷中緊抱著小包包,半夢半醒一路搖晃到河內。

順化 

<順化皇城是中越的著名景點。由於規模不小,想在皇城走透透的勇腳馬,記得穿一雙舒適的鞋子。>

步出火車站,我立刻被一位騎機車的旅館掮客鎖定......

展現誠意的掮客,再三向我保證,如果不滿意他所推薦的房間,可以立即走人免付車資。由於之前遊走他國有過不愉快的經驗,因此我自顧自走著不打算答腔。可是離開車站都已數十公尺,身後的機車卻始終緩緩隨行。

背包客的堅持,終究敵不過沉重的行李、正午的高溫,和餓得咕咕叫的肚子。擦著汗,我說服自己:與其頂著大太陽走到虛脫,不妨賭他一次,先跨上機車再說!

當我猛然回頭,只見掮客一臉甕中捉鱉的得意神情,揮著手等我上車。接下來,就像要討回被耗掉的時間似的,他老兄一路狂按喇叭全速奔向市區。

 

河內 否

<還劍湖是河內的著名景點,湖中高塔,就是神話裡的龜塔>

機車在一家Shin Cafe旅行社前停下。雖然掛著旅行社招牌,Shin Cafe的三層樓建築裡,只有一樓充當辦公室,另外兩個樓層則隔成許多小房間經營民宿。

同時掌管兩種行業的老闆,是一位英語流利的越南美女。她只用三兩句話,就把房間設備、與掮客的姐弟關係,以及哪一家烤肉好吃、哪一家牛肉河粉碰不得,都交代得一清二楚。飢腸轆轆的我無心挑剔,先預付了房費,就匆匆上街打牙祭去。

因為在胡志明損失了大半旅費,我不僅刪去芽莊、會安等原定行程,停留順化多天,也不敢品嘗當地著名的宮廷料理。好不容易捱到河內,總算可以放鬆勒緊的褲帶,好好飽餐一頓。我點了一套包括生菜、米線、肉丸子的烤肉全餐,把自己撐得像隻生氣的河豚,才甘心步出餐館。

河內 

<河內生意最好的烤肉老店,不少老外前來捧場。台灣的旅遊節目也曾經大力推荐。>

剛開始逛街,以為一頓大餐吃得人頭昏眼花,可繞了一大圈之後,我確定自己沒眼花,真的是一家又一家Shin Café旅行社呈現眼前。這樣的怪現象,不免讓人聯想起,近年來越南也和中國老大哥一樣,走開放路線活絡經濟,對岸當今正夯的山寨文化,越南人顯然也有樣學樣趕上了風潮。

在眾多Shin Café之中,有一家是我慣用的旅遊書所推薦。因此,不假思索的,就進去報名參加「下龍灣旅遊團」。

嚮往已久的下龍灣之旅有了著落,暗袋裡的現金也還夠讓我奢侈一下,接著兩天,我在三十六老街、還劍湖附近吃吃喝喝,度過遊走越南以來最愜意的日子。可這樣的好時光,卻在第三天,因為美女老闆將我掃地出門而告終。

美女老闆是因為我坦白告訴她,已經報名參加別家旅行社的下龍灣旅行團,而氣得與我翻臉。像嚴懲一個劈腿的男人,她語氣決絕要我立刻退房,同時強調,沒參加他們家的旅遊團,就沒有優惠房價。結果,我再付了一倍房費她才放人。

背包客出門難免狀況多,原以為在胡志明破了財消了災,接下來該會事事順心,沒想到卻差點流落河內街頭。重新覓得落腳處之後,我立刻到「聖約瑟大教堂」附近喝咖啡,而且挑了個最靠近教堂的位子,好祈求上帝幫我去去霉運。

河內 

<河內聖約瑟大教堂附近有許多咖啡館,當地的俊男美女也喜歡在這裡聚集>

從河內出發前往下龍灣當天,天氣晴朗、空調大巴狀況不差、二十幾個團員看起來也平易近人……種種跡象顯示,果然是出遊的好兆頭。

背包客為主的平價團,吃住不在船上,到了碼頭,大夥先在附近用完午餐才上船。當遊船駛出碼頭,觸目所及是形狀大小各異的島嶼,果然有如傳說中神龍吐出的寶石,美不勝收。航程中,團員各自賞景,除了半途換乘小船同遊海上岩洞,其他時間彼此互動並不多。

河內 

<下龍灣的水上人家,她們划著小船向遊船上的觀光客兜售水果>

遊船停停走走,直到天黑,我們才登上卡巴島〈Cat Ba〉,入住一家小旅館。我被分配到兩張單人床的簡單套房。進房不久,我的室友也跟著推開房門,可是,當他一看到我,居然連招呼都不打立即掉頭走人。接著,就聽到櫃台傳來一陣爭執聲。不久,一切歸於平靜,但我的室友卻再也沒回房。

夜裡,我躺在床上回想這一路,在胡志明被搶、在河內被趕、到了下龍灣還被室友嫌棄……想著想著忍不住鼻酸,直到半夜,才在哀怨中睡去。

也許自覺前一晚失禮,回程船上,我那無緣的室友竟然主動找我聊天。他叫Robert,來自法國,這回專程陪父母遊覽越南。他們在河內委託旅館代購下龍灣遊程,承辦人保證提供一間雙人房和一間單人房,因此他才堅持獨宿。接著談到吃住等級, Robert還搖頭嘆氣拿出他的付款收據。我偷瞄了一下,上面的金額,果然比我付出的高出許多!

雖然沒有直接道歉,但Robert的處事態度令人窩心。當車子回到河內,與Robert道別的時候,我做了一個決定──把我的旅行社收據交給他,同時建議他:回旅館把多付的錢要回來,別帶著怨氣回法國。

河內 

<河內老街的越式腸粉好吃又便宜,雖然餡料花樣不比港式腸粉多,可天天吃也吃不膩呢。>

至於我自己在越南的噩運如何終結呢?還好,事不過三,雖然最後停留河內的幾天,只吃得起最便宜的越式腸粉,但是,一想到即將離開河內這麼一個融合多國文化的城市,心中還是萬般不捨。因為先前已經在「聖約瑟大教堂」和上帝打過招呼,所以上飛機之前,我改換到「一柱廟」燒香,感謝觀音菩薩保佑,讓我的越南行平安畫下句點。

河內 

<供奉觀音菩薩的一柱廟,令造訪的華人倍感親切。>

<本文發表於2010.11.04聯合報繽紛版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