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包客生活《電湯匙帶不帶》

「電湯匙究竟該不該帶?」這個問題想必困擾著不少菜鳥背包客。因為老鳥傳授旅行經驗常建議:攜帶電湯匙、泡麵走遍天下,除了省錢,還能分享美味做國民外交。

每一次被問到,是否也攜帶這「標準配備」?我通常反問:「如果走過東京、曼谷或巴黎,你希不希望所有記憶都伴隨著泡麵的味道?」

雖然背包客預算有限,卻不影響我對異國美食的追求,因為我生來就是一個看到「鵝兒戲綠波」美景,腦海中馬上會「叮咚」跳出燒鵝畫面的愛吃鬼。

在布達佩斯,當旁人為夕陽下的多瑙河讚嘆連連,我的心卻從蓋勒特小丘飄到對岸的中央市場,搜尋也是紅成一片的葡萄酒和各式辣椒製品。

電湯匙帶不帶 

(圖說:在布達佩斯,夕陽下的多瑙河一片金黃,岸邊房屋有如童畫。)

到威尼斯,望著起霧的水面,彷如置身蒸氣瀰漫的廚房,於是貢多拉船夫的O sole mio夾雜著番茄醬、起司的香氣,讓我開始為晚餐該吃披薩還是義大利麵而大傷腦筋。

解讀一座城市,旅人各自依興趣或專業,從流行時尚、歷史遺跡或公共建設的角度切入。對以食為天的愛吃鬼來說,要瞭解一座城市,就該從填飽肚子開始。雖然吃喝過的城市繁多,我個人最愛,也最適合推薦給菜鳥背包客的城市,就是擁有「東方威尼斯」之稱的曼谷。

電湯匙帶不帶 

(圖說:泰式豬肝湯和台式豬肝湯的口味相差十萬八千里。)

初訪曼谷,台商好友將其位於市郊的房子借我度假。行前他怕我迷路,硬是要我背熟泰文地址,才放心交出鑰匙。其實好友有所不知,愛吃鬼認路自有撇步──

每天清晨步出大門,跨上計程摩托車到巷口,先吃一碗生牛肉河粉當早餐,換乘嘟嘟車到公車站途中,再來一杯椰奶芋圓,出了捷運站還要……

腦子裡有著美食串連的地圖,一路聞香辨位,我怎麼可能會迷路?

遊曼谷上了癮,如今已成識途老馬。其中多次造訪是從「過境」改為「入境」,原因之一是,落地簽證十分方便,再者每回飛抵曼谷,暹羅廣場、洽突洽周末市集、唐人街等地的美食氣味,彷如千絲萬縷牽絆,讓人非得殺進市區解饞,才甘願飛往下一站。

電湯匙帶不帶 

(圖說:泰式炒麵中最讓人稱奇的調料是,砂糖和花生。)

停留曼谷期間,總是早晚找吃忙得不可開交,哪有時間在旅館裡等著電湯匙將水燒開?

不過回答背包客「帶不帶電湯匙上路?」我始終不敢堅持己見,因為,在土耳其吃太多甜膩糕點,可能想死了油蔥酥的鹹香;在印度,拉到四肢無力之後,見到優格咖哩碰都不敢碰;遊走寮國,聞多了比「ㄣㄣ」還臭的臭魚醬,會導致食慾全無。

所以,如果你決定學我不帶電湯匙出門,萬一哪天碰到上述這些情況,可別埋怨我呵。

(本文發表於2010.11.25聯合報繽紛版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