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僻靜的侗寨過夜,原以為能夠睡到自然醒,但事實不然。因為,大清早準備出門寫生的學生,就像部隊裡的菜鳥大兵趕著早點名,一陣兵荒馬亂之後教人睡意全消。

當樓板不再乒乓作響,我可以清楚聽到隔壁房客的鼾聲,以及窗外滴滴答答的落雨聲。細雨紛飛的清晨,站在民宿陽台遠眺程陽橋,更能理解喜好傍水而居的侗族先民,為何築起一座座有長廊、有涼亭,既可行人又可遮風避雨的風雨橋。

防火員

〈圖說:合龍橋也是侗寨裡著名的風雨橋。〉

撐傘來到程陽橋。平日總是遊客不斷的橋面,此時只有我和一個準備開張賣紀念品的老婆婆。身穿黑色傳統侗族服飾的老人家,以及林溪河中不停轉動的水車,一下子把人推進了時光隧道,直到橋頭開來兩部休旅車,下車男女的笑鬧聲才倏地將我拉回現時。

防火員  

〈圖說:販賣自製記念品的侗族婆婆。〉

清晨第一批遊客並不上橋,他們站在路邊,以程陽橋為背景拍了幾張照之後又開車離去。有些遊客來到程陽橋,只遠觀而不近看,他們或許因為行程緊湊,但也有可能是為了節省人民幣60元的門票費。

如果買了門票,遊客可以穿越程陽橋進入馬安寨,欣賞早晚各一場的侗族歌舞表演。將近一個小時的節目,除了演員唱作俱佳,少數民族常用的馬腿琴、蘆笙、地筒等樂器也輪番上陣噱頭十足。

防火員  

〈圖說:侗族男女歌舞表演唱作俱佳。〉

  

防火員  

〈圖說:侗族樂器地筒,吹奏的方式十分奇特。〉

不過,行家都知道,廣西少數民族風情有「四絕」,其中包括──

苗族節日、壯族對歌、瑤族舞蹈與侗族建築。旅人造訪侗鄉,當然要細細瀏覽侗族的經典建築物──風雨橋和鼓樓。

離開城陽橋,我沿著林溪河往大寨方向走,經過的合龍橋、普濟橋氣勢皆不如程陽橋,但兩座老橋的古樸韻味同樣引人入勝。和我同住一家民宿的學生也多半在這附近現身;除了田野風光,我還一路欣賞美術系學生們的精采畫作。

遠從外省來侗鄉寫生的學生,看似郊遊般愜意,其實並不輕鬆,因為一回到學校,教授就等著收作業打分數。難怪他們每天早出晚歸個個神經緊繃,和我聊天的時候,手中畫筆始終沒停過。

雨中逛侗寨,雖說有風雨橋可供避雨,不過每走一段路褲管還是難免濺濕。因此,進了寨子,我會先到造型尖聳、有如甜筒倒置的鼓樓去除掉一身濕氣。

侗族鼓樓等同村民活動中心農閒又逢天雨,所有男丁都不約而同窩在設有火塘鼓樓裡烤火取暖。見到陌生人,靦腆的侗族人會主動在長板凳上挪出位子,讓來客入座一起烤火;唯一比較尷尬的一次是,步出岩寨鼓樓時,有個老先生緊跟在身後,請我給些捐獻!

防火員  

〈圖說:侗族男丁圍繞在鼓樓裡的火塘一起烤火取暖。〉

黃昏時刻回到人氣最旺、感覺最溫馨的馬安寨鼓樓。和其他寨子一樣,馬安寨鼓樓裡,眾人也是一邊烤火一邊打牌消遣。侗族紙牌類似咱們常見的四色牌,他們在裁切成長方形的紙板上面書寫「車、馬、炮」等字樣和一些數字,大夥兒就玩得不亦樂乎。

雖然坐了老半天,侗族紙牌的玩法我卻有看沒有懂。反倒是對面柱子上寫著「馬安寨防火員輪流值日牌」的大塊木板,一直吸引我的目光。

防火員  

〈圖說:侗寨防火員的輪值表。〉

當我脫口問道:「今天的防火員是哪位?」賭興正濃的一夥人,連頭都沒抬就一起指向坐在我身旁的大叔。

哪知道,這突來一問卻讓大叔連輸了好幾把。瞧他為翻本一臉焦躁,不斷喃喃自語:「還早!還早!」一旁的我心中頓時充滿罪惡感。

最後,死了心的大叔決定先辦正事。當他一起身,我立即尾隨並以贖罪的口吻告訴他,我願意為他撐傘一起去敲鑼;還在為輸錢心痛的大叔不置可否,他回頭示意我在寨口等待便獨自走入雨中……

過了好一會,一聲聲鑼響果真從林溪河對岸傳來。等到大叔一現身,我立刻像個小徒弟般好生侍候,兩個男人就這麼共撐一把小雨傘邁入侗寨。每當走到巷口或轉角的定點,大叔會要我先敲一次鑼,接著他才扯開嗓門高喊一串侗族話。整座寨子巡視一番之後,大叔還得將手中的銅鑼送到隔天輪值的防火員家中,才算完成一日職務。

防火員  

〈圖說:執勤的侗寨防火員挨家挨戶敲鑼風雨無阻。〉

和大叔道別時,我忍不住掏出些零錢為他改改衰運。雖然不知道事後大叔是否拿著我所給的錢回到鼓樓去翻本,但能夠客串一次侗寨防火員,卻是我遊走大陸多年所做過少數有趣又有意義的事呢!

〈圖說:本文刊登於2012。03。15聯合報繽紛版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