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門戶大開初期,帶著大筆資金東來的西方投資者之中,還夾雜了不少好奇心大過經濟實力的背包客,想跟著一探當時仍十分神祕的國度。這些多半年輕又氣味相投的旅人,不約而同地在幾個小城逗留,其中廣西陽朔和雲南大理都因為聚集了大量外國背包客,而出現一條與當地鄉土味頗有落差的「洋人街」。

大里  

〈圖說:早年洋人聚集的大理洋人街〉

第一次造訪大理,我就投宿洋人街上的賓館,因而頗能感受到周遭無所不在的異國風。當時,每天出門,總有路過「加德滿都」的錯覺──嬉皮般長髮披肩的洋人隨興閒坐街邊,有的獨自哈菸、有的一夥人聊天打屁、有的還邊喝酒邊彈吉他……湊在一起吃喝玩樂的一群人,使得整條街滿溢著西洋節慶般的氣氛;我呢,光是回應街道兩旁的熱情招呼就一路「嗨!」個沒完、揮手也揮到手痠。

大理  

〈圖說:今天,大理洋人街上的洋人寥寥可數。〉

初遊雲南,走的是大眾化行程「昆大麗」〈昆明、大理、麗江〉,停留各景點的天數不多,因此離開大理時,只匆匆帶走蒼山雪、洱海月的旖旎畫面,以及那一批住遊在洋人街令人欣羨、快樂似神仙的旅者笑容。

大理  

〈圖說:與大理古城相伴的洱海景色十分迷人。〉

好些年過去了,中國著名景點泰半留下我的足跡。可午夜夢迴時,總有個聲音喚著我回去看看那教人難忘的旅地──大理。所以,這次再訪雲南,一開始便決定捨棄爆紅的麗江,直接從昆明搭乘火車一路奔向大理………

黃昏時刻進入大理古城,原想先探看四座城門好確定方位,但肚子卻已餓得咕咕叫。街邊熱炒店裡,大娘開出一盤炒青菜近百元台幣的價格,真讓我嚇了一跳。這會兒,是物價先告訴我古城已今非昔比。

大理  

〈圖說:氣勢宏偉的大理南城門。〉

的確,和調漲的物價一樣,環顧四周,新穎路標標示清楚、看似陳舊的建築多半經過修葺。別後數年,夢裡牽繫的大理古城,與現實距離已然拉遠了。

我尷尬地離開熱炒店,尾隨一群中學生拐進小巷,在巷子裡的小館吃了一盤加入芥菜、土豆絲〈馬鈴薯絲〉和碎肉的炒飯解決了晚餐。吃過炒飯再和學生們閒聊幾句,天色就已經完全暗了下來。

當我踏著夜色,一邊回味食材組合十分奇妙的炒飯,一邊尋找旅館的同時,闃黑的巷底突然冒出一句:「住宿吧?標間25一晚。」聽到「25元人民幣」,讓我心頭又是一驚:看來,這些年,國際青年旅館相繼開張增加了床位,確實為大理原有的賓館及個體戶民宿帶來壓力,使得住宿費成為當地不升反降的物價。

燈光幽微的巷弄中,民宿外頭掛著的布條店招及燈籠,迎風搖曳,古意盎然,彷彿回到記憶裡的舊時地,不一會,我便在拐彎的街角找到想要投宿的青年旅館──「xx車馬店」。

大理  

〈圖說:大理街上背著竹簍的年輕人,洋溢著茶馬古道的味兒。〉

雖然店名有著濃濃茶馬古道的味兒,但這家青年旅館店其實才開張兩三年。我住進一間四人房。因為是淡季,其他三個床位都沒房客,所以我等於一個人享用附衛浴、24小時有熱水的嶄新套房。

車馬店的老闆十分健談。他告訴我,大約六年前,前往麗江的火車開通、公路狀況也大幅改善,原本一趟「昆大麗」要走一個星期的行程,現在,「趕鴨子團」只用一天就能走訪兩座古城。早年會在大理住上一宿的旅客,現在進了城、改搭環保巴士,到四座城門溜個一圈拍完照後,便急急趕路去。

「那長住型的洋人應該不受影響吧?」我接著問老闆。他搖了搖頭感嘆地說:「近幾年,中國物價飛漲,已經使得許多外國旅人裹足不前,而廉價航空興起更是雪上加霜,背包客花點錢就可以在亞洲各個城市飛來飛去,大理古城如今反而是靠中國自家人消費撐著呢!」

老闆所言不假,我在古城閒晃了三天,碰到的老外背包客寥寥可數,實際走入洋人街發現,坐在街邊長椅進餐的皆是中國年輕情侶。外觀整潔、菜單精美,座位空空蕩蕩的西式餐廳,如今卻盼不到原先設定的客人。

大理  

〈圖說:裝修講究的西式餐廳座位卻空蕩蕩。〉

不過,早年我所見證過洋人群聚、天堂般的歲月,〉也並非「船過水無痕」──小小古城,算算居然擁有數十家麵包店。可見當初曾經在此long stay的老外,也把喝茶配西點的習慣流傳了下來。因此,今天的古城街道上,旅人同時可看見背著傳統竹簍的年輕男子,以及在西點麵包店買蛋糕的中學女生。

大理  

〈圖說:古城西點的外觀及口味都不輸大城市。〉

我在一家由一對德國夫妻所開的蛋糕店消費,一片起司蛋糕要價台幣近百元,來客還是擠滿了小屋;另一家專賣法式長棍麵包的名店,我約莫於下午三點光顧,卻只見最後的兩條麵包正被一個少婦拎著。這些和我搶購西點的消費者中,沒有一個是老外!

〈本文刊登於2014.03.19聯合報繽紛版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