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有中國第二座故宮,又保留了占地寬廣的張學良故居,瀋陽給人的印象該是一座古色古香的都城。可實地走訪,卻發覺瀋陽的城市規模及現代化程度,其實比較吻合「東北最大經濟中心」的角色。

瀋陽  

舉例來說:大陸每個城市都闢有一條象徵文明與開發兼具的步行街,瀋陽不僅擁有兩條,而且「中街」和「太原街」都是又長又寬的商業大道。難怪,早年瀋陽的生意人會喊出「坐瀋陽買天下,坐瀋陽賣天下」豪氣萬千的slogan

據說當今的太原街,最初打底扎根時,日本人也曾盡過一分心力。敗戰後,雖然心不甘情不願地退出瀋陽,但隨著世事更迭,日本人終究又等到機會擁抱舊愛。只是,這一次,他們收拾起槍砲彈藥,改以美食攻占老地方。旅人閒步瀋陽,無論在大街上或賣場裡,都可以看見飄著陣陣和風味的「吉野家」。

日式速食攻城掠地績效斐然,加上腳步更早進入中國的美式速食,以及從鄰國流入的韓式佳肴………在這樣一個異國料理軍團夾擊的城市裡,要介紹當地的老店美食,感覺氣勢上就弱了許多。

瀋陽美食  

【老邊餃子】先談「老邊」餃子,並非基於個人偏好,而是其總店正巧位於「中街」一級戰區。坐地鐵到中街,從出口處一抬頭,就可以看到「老邊」的紅色店面。

雖然,行前參考的美食報導多強調:老邊餃子皮薄、肚飽、餡鮮,選料講究,造型別緻……但是,我的停留時間及預算,無法一一品嘗口味繁多的內餡,和金魚、兔子造型的花式餃子。

第一次上門,就點了那一賣一百多年的「煸餡」餃子,聽說,當初老邊始祖創業就靠這一味打響名號。相較於餡料鮮拌的餃子,「煸餡餃」確實多了些鍋氣及油香,但口感與一般蒸餃並無太大差別。

第二次光顧,老邊餃子的滋味還是沒將我整個攫住,所以,一邊用餐,心思卻擺在:豆漿要價是否太高?過了時的廁所,樣式是屬於哪個年代?

瀋陽美食  

【李連貴熏肉大餅】衝著和老邊餃子一樣的高知名度,「李連貴熏肉大餅」我也是消費了好幾次。

一張餅3元、一份熏肉9元加上3元的蛋花湯。在「李連貴」,15元人民幣就能搞定一餐,依中國現今物價來說,可真是物美價廉呢!

因為走的是平價路線,李連貴的分店多不搶黃金地段,饕客在火車站旁的巷弄裡,或鬧區外的街道上,都見得著門面不算豪華的分店。雖說是一家120多年的老店,「李連貴」開枝散葉的雄心,卻不輸近年來蠶食鯨吞的外資同行。

我在故宮附近,發現一家專賣外帶的「李連貴」‧‧‧

店家就用煎餅包裹切碎的熏肉片,扁平煎餅變身為滾筒狀的墨西哥式捲餅後,食客可以手拿、邊走邊吃。這或許是老店在異國速食圍攻下,被逼出來的新招!

瀋陽美食  

【馬家燒賣】馬家燒賣是著名的回族美食,從清朝嘉慶元年開始,至今已在瀋陽地區飄香了近200年。如同回民對宗教、飲食的自我規範,馬家燒賣多年來謹守掌控範圍,並未積極拓點。

我在火車站前經由當地人指引,找到了太原街附近的馬家分店。翻開菜單,燒賣的葷食內餡有羊肉、牛肉、海參,素食則有木耳、茴香、青椒等,也就是說除了豬肉,其他食材多能入菜。我點選內餡採用三種不同部位牛肉所製成的招牌「牛肉燒賣」。

馬家燒賣攏包時不留寬邊,所以,蒸熟後不似北京一家名店,每顆燒賣都像盛開的牡丹一樣搶眼;形容馬家燒賣的外型,還是用花朵含苞待放來得恰當些。趁熱入口的燒賣,外皮筋道柔軟,餡心鹹香無肉腥。但吃完飽足的燒賣,我卻立即想念起另一道回族美食:西安灌湯包的濃濃湯汁。

瀋陽美食  

【罈肉】人到東北,當然要品嘗富有在地口味的燉菜。我是去逛瀋陽五分埔──五愛市場時,順便尋址探路至鄰近的一家東北燉菜專賣店。

頭一回光顧,我怕一個人無法消受一大盆燉菜,所以點了分量小巧的「罈肉」。雖然名稱不同,但罈肉的原料、作法和台灣爌肉、杭州東坡肉、徐州把子肉並無太大差異。把三層肉切成小方塊,再加醬油和香料細火慢燉的罈肉,雖是入口即化,卻也少了台式爌肉的鮮香Q彈。

第二回再上門,我準備好硬撐,所以點了一客燉菜。但或許是生意好、時間趕,端上桌的燉菜雖然熱氣騰騰,湯裡的白菜等食材竟未燉爛,所以,原先怕吃不完的煩惱就不擾人了。

這間餐館的食物其實不算差,但店家將所有器皿精緻化,無論罈肉或燉菜皆少了那麼點粗獷味,為免讓有所期待的朋友失望,所以不列出餐廳名稱。

不過,愛吃鬼們先別失望,因為,離開瀋陽愈往北走,愈容易吃到外觀、內容更有鄉土味的美食。後來,我在草原明珠「海拉爾」吃到的罈肉,就是罈子小、肉大塊,感覺「東北」得很呢!

〈本文刊登於2014.10.24聯合報繽紛版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