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布拉格廣場》是多年前本土流行樂界天王與天后合作的一首歌。記得歌曲當紅時,還有台灣粉絲飛到捷克特意尋訪「布拉格廣場」。的確,布拉格老城和新城裡都有廣場,獨缺一個名叫「布拉格」的廣場。

有心一覽捷克風光的朋友,可別老在布拉格裡打轉。就廣場而言,我有個建議,千萬別錯過捷克西南部幾座小城如:「皮爾森」「黑普」「塔波」……這些老城共同的特色就是,城中心都有一座既雅致又饒富古味的廣場。

常在大陸趴趴走的我,當然也見識過北京寬闊有如機場的天安門廣場;不過,若論數量,那就得到號稱擁有百座廣場的大連走一遭………

大連  

〈圖說:大連號稱擁有百座廣場。〉

坐在周水子機場開往市區的公車裡,我不斷從站牌上看到xxxx廣場,可映入眼簾,貌似廣場的空地卻不見一座。當公車停靠大連最熱鬧的街區──青泥洼橋,原以為起碼有個「縮小版」天安門廣場可看的期望也隨之落空。

安頓好住處,不死心的核對一下地圖,這才發覺,前來青年旅館途中,我早已經過了好幾座廣場──就拿那顆位於中山路上巨大的水晶球來說,其實就是「友好廣場」的所在,而這個size很迷你的廣場,在台灣,咱們通常稱之為──圓環!

大連  

〈圖說:友好廣場上的水晶球在夜裡十分吸睛。〉

要教台客一下子將小小圓環扭轉成寬大廣場的觀念實在有點困難。況且,除了捷克,我的旅遊記憶匣裡,還留存不少歐洲城鎮的廣場。那些令人流連忘返的廣場,泰半矗立著一座歷史悠久的教堂,與教堂一起環繞廣場的老建築中,還有一間生意清淡,店家不會急著趕人的露天咖啡屋。背包客可以在店前閒坐個半天,看看風景也欣賞來往的俊男美女。

大連曾經被蘇俄、日本先後「接管」。在殖民地遺風猶存、廣場數目又如此驚人的城市裡,雖然「友好廣場」先澆了一盆冷水,但我堅信終能找到一座和記憶相仿的廣場。

大連  

〈圖說:大連殖民地遺風猶存,市區至今保留無數歐式建築。〉

滿懷著希望,決定先到「希望廣場」瞧瞧……可依照地圖繞行一棟大樓,左看右瞧,卻一直找不到「希望廣場」。最後,好心的門衛告訴我:大樓前一塊小小花圃,就是「希望廣場」!

第二盆冷水澆下來,「希望廣場」變成「失望廣場」。我立馬‧‧‧

從預備名單中挑出了「解放廣場」。心想,如此富有共產意味的廣場,應該又寬又廣很有看頭吧?

下了公車,我進入一個有酒店、銀行和郵局的小商圈,可「解放廣場」卻連個影兒都沒有。正在東張西望的時候,迎面來了一位穿著體面、看似頗有涵養的婦人。我開口問道:「大姊,請教您『解放廣場』在哪兒?」婦人笑笑指著腳尖說:「這裡就是『解放廣場』。」我回答:「可是,找不到廣場耶!」婦人收拾起笑容:「告訴你,這裡就是『解放廣場』。」我繼續追問:「眼前到處是房子,您沒搞錯吧?」只見婦人臉色漲紅、提高聲調:「跟你說,這裡是『解放廣場』就是『解放廣場』,真個死腦筋……」目送氣得渾身發顫的婦人快步離開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我和飛去捷克尋找「布拉格廣場」的歌迷一樣──白跑了一趟!

經過撞牆期,我調整了心態去面對大連各式「廣場」──其中,市政府前的「人民廣場」,是由四塊超大草皮組合而成。乍看面積有如蒙古牧場的綠地,我腦海裡一下子蹦出了好幾隻羊咩咩。「人民廣場」還有個亮點:在這兒執勤的交通警察,果真男的俊俏、女的漂亮!

大連  

〈圖說:人民廣場前值勤的警察多是俊男美女。〉

勝利廣場」位在城中心、大連火車站前面,是台灣商界名人蔡辰男所創,廣場下方還有個規模傲視東北的地下街。依照勝利廣場」的標準,台灣某些大百貨公司A棟建築和B棟建築間的空地,也可叫作「廣場」。

除了增添政府機構及商場門面氣勢,大連人也為值得紀念的事闢建廣場:像地面立著五色環雕塑的「奧林匹克」廣場,就為了宣揚奧林匹克精神而建;完工於1997年,現今大連市面積最大,占地4.5萬平方公尺的「星海廣場」,當年填海造陸新生一座廣場,是用來慶祝香港回歸

大連  

〈圖說:奧林匹克廣場上豎立著五色環標誌。〉

大連命運多舛:沙俄時期,俄國人有心將之打造成「東方巴黎」,接手的日本人雖然延續洋樓建造,但終究沒能讓大連成為第二個巴黎。如今, 有十條大小馬路匯集的中山廣場,就是展示往昔俄、日所造歐風建築的櫥窗,也是最接近我理想情境的一座廣場。

或許有人認為我「頭殼壞掉」,遊覽大連竟把時間花在看廣場。老實說,我還真逛出了趣味來,尤其,大連至今仍保留數條有軌電車,

大連  

〈圖說:大連的有軌電車有如骨董上車令人興起懷舊之情。〉

穿梭各個廣場的同時,偶爾遇見老骨董電車「噹噹」駛過,那種仿如進出張愛玲小說場景、時空錯置的感覺,唯獨大連才有。下次到大連,我還打算把這回來不及看的數字廣場如:三八廣場、五一廣場、二七廣場……好好逛它一遍呢!

〈本文刊登於2014.11.24聯合報繽紛版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