寮國  

在泰國,老和尚獨自划著小船到水上人家化緣的畫面,曾經深深感動過我;造訪寮國古都龍坡邦,僧侶魚貫上街沿門扥缽的盛大場面更是震撼人心。

在隨處可見廟宇的龍坡邦,旅人無論投宿依山傍水的郊區,或是人口稠密的市中心,都會覺得空門與紅塵的界線十分模糊,因為整座山城就是個佛國。

入住湄公河畔的民宿。每當黎明時分,附近寺院鐘聲齊鳴,幾條街外就有和尚開始晨間化緣。我幾乎天天犧牲睡眠,一大清早就出門去感受施與受的神聖時刻。有一次還壓抑不住好奇心,偷偷尾隨化緣隊伍回到寺院……

過午不食、挨餓了十幾個鐘頭的和尚們理當饑腸轆轆,可是化緣歸來,整座寺院依然靜謐祥和,絲毫感受不到美食當前的興奮與期待。

當大夥正要用餐的時候,一個小和尚捧著金甕來到廟前台階。只見他從甕裡掏出化緣得來的米飯,在手中捏成小球,然後一一放進台階上四條銀龍雕像的嘴裡。小和尚的神情既虔誠又專注,一直到每條龍都擺妥了飯糰,他才轉身離去。

雖然,最終我還是沒弄懂小和尚「餵龍」的宗教涵義,但離開寺廟前卻有一個畫面頗令人嘆奇──那是一群唧唧啾啾的雀鳥,正開始啄食銀龍口中的米飯這樣一條特殊的食物鏈裡,除了讓我體悟出家人敬神的誠心,也讓我看到他們是如此珍視天地萬物呢!

〈本文刊登於2012.09.19自由時報旅遊版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