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選擇搭乘中國東方航空到昆明轉機再飛緬甸。夜裡抵達昆明之後,由東航提供一晚住宿,隔天一早才飛仰光。

第二天早上,飯店派車送我到機場。在check in櫃台,面孔白淨、表情嚴肅的小姐告訴我:「先生您走不了啦。」我問:「為什麼?」她說:「你沒辦簽證也沒邀請函,我們是不能放行的。」我當場失控提高聲調:「咱們台灣人只須辦落地簽證啊,如果行不通,早在桃園東航就該把我攔下來,怎麼人都入境中國才說不能飛呢?」

緬甸行  

〈圖說:緬甸行出了狀況,我只能先停留昆明天天賞鳥。〉

「先生,確實是不行的,現今緬甸當局管制相當嚴格,如果旅客沒簽證我們硬是放行,你我都得挨罰呀!」見我大聲小叫,湊上來的櫃檯主任做了最後裁斷。

在台灣購買機票時,旅行社的售票員只提醒我台胞證要加簽,並未要求我一併辦理緬甸簽證,而且網路上的訊息也是,台灣人到仰光申請落地簽證即可,因此,我只加簽台胞證就飛了。

由於東航不是天天直飛台灣,雖然我在機場急得跳腳,卻不能改變進退兩難的窘境。不過,東航這張機票允許乘客,進出昆明時皆可停留一個星期。所以,我當場做了決定:先留在昆明把緬甸簽證辦妥再說。

緬甸行  

〈圖說:每年都飛到昆明過冬的紅嘴鷗,是滇池最迷人的主角。〉

聽到我的決定,貼心的櫃檯主任不僅拿來一部可以直通台灣的電話,讓我趕緊與旅行社聯繫,還給了我一張紙條,上頭寫著緬甸領事館的地址──世紀新城。但一個外地人哪知道,世紀新城是昆明數一數二的大社區,當我在上百棟大樓之中奔走到腿軟,找到緬甸領事館時,只見門上寫著辦公時間「09:30-14:00」。一看手表,已是下午兩點半。門衛瞧我氣喘吁吁,還特意步出大門提醒:「明日請早。」

第二天一早趕到領事館,全館人員都已經知道有個流落昆明的台胞。原來台灣的旅行社擔心我成為中、緬之間的人球,連續打了好幾通電話到領事館追詢我的下落‧‧‧

繳交了申請表及最速件〈隔天取件〉的費用280元人民幣,一身疲憊地步出領事館。想不到,我「坐困愁城」的面容,卻迎來一張老外的盈盈笑臉。他開著一部豪華休旅車在領事館外對我揮揮手,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「Big Lake」。我猜老外口中的「Big Lake」就是著名的滇池。由於他誠意十足,而且車中還有一對同是來辦理簽證的洋人男女,我也就欣然接受邀請,迅速上了車。

緬甸行  

〈圖說:紅嘴鷗來昆明過冬,也同時引來許多攝影發燒友。〉

接著,相貌神似「喬治克魯尼」的老帥哥將車子開上二環高架,他一邊踩油門一邊自我介紹。我才知道來自義大利,這些年都在北京、昆明兩地奔忙的老帥哥根本看不懂中文,而昆明高架路上的路標並未完全標示英文,於是就看著他忽左忽右地變換車道,當其他車子急著搶道時,他也會不爽地叨念,不過不是F開頭的英文,而是:「Youyou stay there!」

下車的時候,風度翩翩的老帥哥遞給我一張中文名片,上面的頭銜是「中國旅遊研究特約顧問」。

冬天的滇池,主角就是每年都會飛來昆明過冬的候鳥「紅嘴鷗」,看著時而聒噪搶食、時而悠游水上的鳥兒,我的心情其實已經好了大半。

緬甸行  

〈圖說:除了著名的滇池,市區裡的翠湖也有大批紅嘴鷗聚集。〉

回到青年旅館,大夥兒正圍著一個剛從騰沖、瑞麗回到昆明的河南小夥子聽故事。小夥子說,他遊到中緬邊境時,請了一個地陪帶他進入緬甸來個一日遊,入境的時候,海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沒想到回程時,全車二十個人全被趕下遊覽車,先是兩隻緝毒犬上車搜尋了好一會,接著幾個女遊客被帶進檢查哨搜身,其餘十來個男生則趴在遊覽車車身,海關人員同時下令:「各位請將屁股抬高,不要回頭看!」然後由緝毒犬徹頭徹尾將所有人嗅過一遍。

經過一番折騰,查驗工作卻還沒結束。接下來,海關人員又下了一道口令:「把你們的褲子全都脫下!」這回不再是緝毒犬出馬,而是海關人員親自用手扒開所有男生的屁股……

說到最精采的段落,小夥子紅著眼眶,聽故事的同好則多半摀著嘴,瞪大了眼;而我也終於明白,為何從中國入境緬甸要如此大費周章。

相較於河南小夥子的遭遇,我雖然行程延誤三天、多花了好幾百塊人民幣,但一大早就有人笑臉相陪遊滇池,而且最重要的是,那天在機場入關,我的褲子可一件都沒脫!所以,這趟緬甸之旅開頭的波折,都算是小case啦。

〈本文刊登於2013.01.15聯合報繽紛版〉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