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進入大理古城一家旅店,新來的接待員不認識常客。我請他聯絡人在麗江分店的老闆。接過電話,如同好友對談:「老闆,我是『你又來了』的那個台灣人。」電話那頭,傳來店東多年不變的招呼:「你又來了!歡迎,歡迎。」接著,我把電話遞給櫃台,讓主人交代員工怎麼處理老顧客的房費……所以,再寫大理並非炒冷飯,我是每隔一陣子就會去轉轉。

蒼山為背景盛開的櫻花.jpg

〈圖說:每隔一陣子就到大理轉轉,春天的櫻花當然沒錯過。〉

初次造訪大理,多少受到金庸影響。尤其《天龍八部》裡詳述,大理古國段氏皇族獨步武林的—陽指,讓人「面帶笑容死得很舒服」的功夫,相信「金粉」們無不入迷。就像《臥虎藏龍》一心想要去闖蕩江湖的玉嬌龍,喜歡閱讀武俠小說,心中也有個「江湖」的我,當然先把神秘的大理納入趴趴走行程。

早年,大理四座城門牢牢鎖住居民千百年來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。進了城,東瞧西瞧沒見到半個飛簷走壁的武林高人,倒是經過一家清真餐館,被門前高掛著開腸破肚的牛羊,仿如一場江湖廝殺方才結束的景象給嚇壞了。想吃碗牛肉麵,大俠我還得壯起胆子,雙腿微顫穿過屠宰場般的入口!

粉紅背心綠長褲的古裝小販.jpg

〈圖說:大理至今仍有不少人堅持傳統,衣著仿如古裝電影裡的臨演。〉

步出餐館,撞見一個白族婆婆,她身穿藏青傳統服飾,手上拎著一包點心,仔細一瞧,塑膠袋裡裝的不是包子饅頭,而是長條麵包。原來,古城裡除了東方武林,還有一群西方俠客聚集在舊名護國街的洋人街上。江湖中傳言,這些金頭髮綠眼珠的異地高手,無論男女皆身懷「Killing me softly with love song」絕技,只要他們使出軟綿掌,傾慕者便會癱在溫柔情歌中不能自己!幸好,在下向來桃花缺缺,雖然廝混洋人街多時,終能保住小命。

洋人街上的瀟灑遊俠.jpg

〈圖說:雖然洋人街上的西方遊客大幅減少,還是可以見到三五成群的帥哥。〉

不過,如同採買麵包的那位白族婆婆,這些夜夜笙歌的遊俠除了情留大理,他們帶來的吃食,也同時征服當地所有老小,連我這個台客都很難抗拒,正統西式糕點的美妙滋味。

就說那家以門牌號當店招,由德國人經營的麵包店吧。

名店的西點,我是從個位數單價,一路捧場至今切片起司蛋糕要價人民幣二十元。這次到訪,發現店家已帶著原來的數字招牌,遷移新址擴大營業,成為庭院式咖啡館。園子裡保留整面大理的傳統石牆是特色,其餘布置極簡,恬適氛圍卻超越以往。雖然飲料加點心消費超過台幣兩百元,慕名前來的饕客依然讓老店座無虛席。

老房子龍騰彩繪山牆.jpg

〈圖說:天未亮時,龍騰彩繪的山牆,增添幾許神秘感。〉

大理旅遊人潮一年勝過一年。散客增多不打緊,南門外停靠著成排遊覽車,由白族姑娘撐傘帶團的觀光客,螞蟻雄兵般占據了街巷才可怕。先前晃悠古城,除了道路兩旁有柳有杏的景致,還喜歡穿梭小巷裡的旅店和民居:以蒼山為背景綻放枝頭的櫻花、旅店院落裡粗陶水缸養的荷、龍騰彩繪老房前大如巴掌的山茶花等,都已成為記憶中的貼圖。可是,當觀光客將古城擠爆,除了喝咖啡要排隊,吃飯找不到空位,固定看樹、賞花的路線也全打了結。

下關風、上關花、蒼山雪、洱海月,是大理著名的「風花雪月」四景。以往,旅者來到大理,多流連古城不急著四處觀景,今番卻得換個思維:與其悶在城裡人擠人,不如到下關去吹吹風透透氣。

蒼山洱海大理著名美景.jpg

〈圖說:蒼山洱海景色四季不同,卻都令人讚嘆不已。〉

到了下關,就留在洱海畔不進市區。對比古城清晨市集——穿著粉紅圍兜、綠長褲繡花滾邊「古裝」打扮的婦人,以及她們攤在地上叫賣的柑橘、甜桃、佛手瓜等蔬果,滿滿都是嬌豔的顏色令人目不暇給;出了城,從下關河口眺望洱海則海天一色藍得單純,連橫跨河口的長橋都是素雅的白,整座橋打造得精緻,復古風格頗有歐洲韻味。看著水中白橋倒影,彷彿登上塞納河遊艇,再來一次賞橋之旅。

沿著岸邊綠地緩行,眼前出現一群晨運的婆婆媽媽。她們手舞足蹈卻心不在焉,步子老是落拍。不久,有一條漁船靠岸,婆媽們停下歌舞恭迎王船似的,大夥一擁而上誰也不讓誰,接下來,盆子裡的、掛在漁網上的魚蝦全被搶購一空。原來,晨運不過是障眼法,主婦們真正的目的,其實為那新鮮看得見的洱海水產。搶購洱海魚蝦的主婦們.jpg

〈圖說:搶購洱海魚蝦的婆婆媽媽們〉

當人潮散去,岸邊只剩下收拾漁網的漁夫漁婦和我。陌生客徘徊海邊久久不去,教漁夫起了戒心。像是規勸一個鬧彆扭的老公,漁夫向我靠了過來,他臉上漾著笑意手指藍天:「哪,咱們管那兩片雲叫夫妻雲。」

看著遠處緊緊相隨的兩朵白雲,家庭沒出狀況的我,腦中浮起的卻是各自結束婚姻,再續前緣的一對銀色鴛鴦——王菲、謝霆鋒。記得不久前報章雜誌還接連爆料,兩人的愛巢就築在洱海畔。

洱海上的夫妻雲.jpg

〈圖說:洱海上兩片緊緊相隨的夫妻雲〉

一生行俠仗義如我,無暇閒聊八卦,也無意專程探人隱私而重返大理,不過,既然來都來了,就順便為關心影壇八卦——噢不,是為誠心祝福天王天后的朋友全程服務。下回,我將帶領各位續遊大理的雙廊、喜洲古鎮,與王菲、謝霆鋒同步欣賞洱海周圍的迷人風光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陸趴趴走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