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背包客生活〈四〉苗寨新風情

我和幾個散客一起包車前往「德夯」苗寨。車子不到寨口,下了車我們還得走一段路。

當村寨隱約出現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,一群身穿傳統服飾守候在路口的苗族男女,他們手上或拿著樂器、或捧著酒水,還有人舉起獅頭準備舞獅。

正當我心裡納悶「不過就來了個台胞,搞這麼大陣仗」的時候,身後突然出現兩部遊覽車直接開到路口。原來,眼前的場面不是為了我,而是另有貴賓光臨,苗人才擺出「攔門酒」迎接來客。

經過打聽,遊覽車載來的是,吉首市一家企業的職員,他們將在苗寨歡度周末。除了高規格迎賓沾了光,晚餐的時候,餐廳忙不過來不接受點單,苗家大嬸就將貴賓席的食物,分了一些賣給我,讓背包客也跟著一飽口福。

近年來湖南、貴州的少數民族,紛紛開放自家村寨接待遊客。「德夯」苗寨地處高原峽谷,寨外層峰疊嶂、溪水縱橫風景宜人,寨裡吊腳樓依山而建也頗為壯觀;除了山光水色,素有「鼓鄉」美譽的「德夯」,至今傳承著深具苗族特色的擊鼓藝術,更是為人所樂道。依照苗族傳統,歷屆比賽脫穎而出的「鼓王」,皆是嬌美苗女,造訪「德夯」,不少遊客為的就是,一睹由鼓王領銜表演的篝火晚會

觀光客不僅留住了鼓王,吹嗩吶的小伙子也告訴我,迎賓工作所得雖然不多,但家裡還有民宿、食舖等收入,不必離鄉背井去打工、以山為命的日子,他們其實很滿意。

本文於2010.04.22發表於聯合報繽紛版<背包客生活>專欄

背包客生活<四>苗寨新風情 

圖說:苗人迎賓的大陣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