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過開封幾次,其中一次還是因為在元旦假期遊西安,買不到回上海的火車票,聽當地友人建議:不妨先坐車到開封再想辦法。沒想到,在開封我真的輕易買到車票!

西安、開封都是中國歷史上的知名古都,但少了兵馬俑那種氣勢懾人的景點,縱然擁有數千年歷史,開封在觀光業的發展上仍明顯落後西安一截。

其實,古稱東京、汴京〈又有大樑、汴梁之稱〉的開封,舊時的風華可一點都不遜於長安〈西安〉。不久前轟動兩岸「會動的清明上河圖」,所描繪的就是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熱鬧繁華和優美風光。

遊開封  

〈清明上河圖>汴河風光〉

《清明上河圖》中的人物、船隻、牲畜和市集同時動起來的畫面,可真教人目不暇給,尤其畫作裡的夜晚──華燈閃爍、居民出門遊樂的景象更是令人心馳不已。

的確,根據古書記載,早在北宋時期,「東京」夜市便是攤商處處,生意紅紅火火。今日的開封,承襲著古人舊時的生活習慣,每當夕陽西下,遍布大街小巷的食攤便開始忙碌準備開張。雖然夜市裡燈光昏黃,不過當地人可都是識途老馬,只要找著自己喜愛的小攤,便大快朵頤了起來。

遊開封  

〈清明上河圖>汴京夜市〉

開封較具規模的夜市有兩處:一處是西司夜市,另一處則是鼓樓夜市。我首先造訪位於包公湖西岸的西司夜市,發現該處攤位不多,而且攤上食品激不起我的食慾,只好立馬轉往吸納了大批觀光客的鼓樓夜市。

位於市中心的鼓樓廣場,兩側規畫成攤位整齊的美食街,除了立個牌坊當招牌,廣場上還設有多人座位區可自由入座。雖然鼓樓夜市範圍不小、攤位眾多,但一路逛下來商品重複性還蠻高的,尤其是燒烤和炒涼粉,幾乎每隔個三兩攤就有人販賣;鼓樓夜市還有一個特色,就是回民攤販特別多,遊逛起來,還頗有西安回民一條街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。

在拉客叫賣聲此起彼落、饕客摩肩接踵的喧鬧中,我還是把持原本設定的目標,先光顧到開封非吃不可的「黃燜魚」小攤。

遊開封  

〈黃燜魚〉

著名的黃燜魚是河南人吃了好幾世代的古早味,食材以草魚和小鯽魚兩種河魚為主。製作黃燜魚得經過醃漬、裹粉油炸之後,再佐以數種香料、滷湯燜煮到魚肉、魚骨都酥軟了才算到位可是,懂得吃海鮮的台灣人都知道,新鮮漁獲拿來煮湯、清蒸都能吃出清甜好滋味,唯有不新鮮的魚才拿來油炸以去腥羶。

開封的黃燜魚雖然沒有太多魚腥味,但吃過之後齒頰間留下的並非河魚的甘腴,而是八角、桂皮、小茴香、胡椒粉等辛香料的味道。因此,再續攤,本能的就想吃些甜食來中和一下口氣。

甜品攤的回族老闆娘,推薦我多款點綴著各色乾果,看起來相當誘人的糯米糕。但已經半飽的我,懷著歉意向她說:「剛吃了一條黃燜魚,實在吃不下糯米甜點。」於是,老闆娘為我端來一碗「冰糖紅梨」。

遊開封  

〈冰糖紅梨〉

其實,開封人是拿冰糖紅梨當食補,據說冰糖熬煮過的紅梨,除了能止咳清痰,還有滋陰潤肺的功效,但十分入味的紅梨對我而言卻太過甜膩!

看到我留下半碗紅梨,老闆娘仍然很有風度地問我:「台灣人是不是特愛吃魚?」我微笑點了點頭。她接著說:「那開封的『鯉魚蓋被』你一定要嘗嘗。」

隔天,我依照老闆娘的提點找到老店,並叫了這道名稱怪怪的美食。當名菜上桌,我果然見識到鲤鱼蓋被」搶盡風頭的擺盤……

遊開封  

〈鯉魚焙麵〉

鲤鱼蓋被」較正統的稱法應該是「鯉魚焙麵」,它是將「糖醋魚」和「焙麵」兩道菜肴合而為一的開封傳统名菜。其中,糖醋魚是以黃河鯉魚為原料,魚身先經過劃刀、油炸;焙麵則是將手工拉成的細麵入鍋油炸成略帶金黃的「絲錦被子」,待魚身澆淋了由白糖、香醋、薑末、料酒等調味而成的芡汁之後,再迅速將爽脆的「被子」蓋在糖醋魚上。

蓋了被子的糖醋魚賣相極佳:露出頭、尾的鯉魚色澤紅豔,魚身上的焙面絲絲分明令人垂涎。入口時魚肉滑嫩鲜香,焙麵沾汁甜中透酸,讓我又是魚又是麵的,三兩下就將整盤好料吃得精光。

遊開封

〈雪花鍋貼 〉

除了「鯉魚焙麵」,我還點了一份鍋貼當主食。雖然鍋貼並非開封獨有的美食,但老店用來燜煎鍋貼的麵粉水調得特別濃,所以一般鍋貼底部薄薄一層網狀「雪花」,在這家店卻被烘烤成一整塊薄餅墊著鍋貼,乍看像是點了鍋貼還附贈煎餅。一個人幹光一條魚和一大盤鍋貼,可想而知,步出老店時,我的褲腰撐得有多緊啊!

〈本文刊登於2013.12.11聯合報繽紛版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