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午,火車抵達滿州里。在公車站等待進城的時候,身旁兩個女生一下子自拍,一下子互拍,小麻雀似的嘰嘰喳喳。接著,其中一位來到我面前開了口:「大哥,幫咱倆照個相好嗎?」我接過手機,心底的OS是:衝著這稱謂,要我拍十次都願意。

滿州里俄式建築.jpg

〈圖說:滿州里隨處可見顏色鮮亮如童話世界的建築〉

先前遊大陸,有過幾次冷不防地被喊「大叔」,雖然對這樣的尊稱「打死不認」,但總是保持風度笑臉以對。近年來,隨著台灣藝人及電視節目在對岸走紅,兩岸的流行語彙逐趨同步,當地人〈尤其是90後的新世代〉對熟男、輕熟男的稱呼也多由「大叔」改口為「大哥」了。

就這樣,心情超好的「大哥」,與兩個在哈爾濱工業大學就讀的妹妹──小玲和小莉一路聊到滿州里市區。下了車,三人無意道別,於是相約共進午餐。

不同世代的背包客,旅行方式截然不同:大學生從網路看照片、訂旅館,進了城即可辦理入住;我呢,習慣眼見為憑,花了點時間走走逛逛才找到合意旅店。

滿州里俄式風格車站.jpg

〈圖說:滿州里火車站也有濃濃的俄式風情〉

我的住處離餐廳不遠。吃過午飯,妹妹們要求順道參觀房間〈因為CP值實在超乎想像〉。進入我的大套房,兩位女生誇張地抱怨,她們的房間既小且貴,真是虧大了!

老鳥出招,菜鳥由衷佩服,接下來包車出遊當然交由「大哥」承辦。其實,兩個女生早利用網路與一位個體戶司機有過聯繫,但我再給她們上一課:「現在正逢旅遊淡季空車滿街都是,隨時攔一部車,價錢肯定比網路上便宜。」

第二天一早,我們在街邊攔車,司機開價果然比網路上少了兩成。三人交流了「占到便宜」的眼神,隨即上車展開滿州里一日遊。

滿州里套娃廣場餐廳.jpg

〈圖說:套娃廣場上大小套娃多不勝數〉

中俄邊境長達數千公里,口岸眾多,滿州里位於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腹地,北接俄羅斯,東依興安嶺,確實適合「逛草原看綿羊」的年輕女生。老鳥背包客則多青睞白山黑水的「三河」──漠河、黑河、綏芬河。漠河打著中國最北村落「北極村」的旗幟,近來夯到不行;黑河以遼闊的黑龍江與俄國為界,隔江眺望對岸俄羅斯城布拉格維申思克,異國風情盡收眼底;綏芬河是濱綏鐵路的終點,同時與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接軌,老火車站設有國際線候車廳,已被列為保護級文物。

滿州里草原木屋.jpg

〈圖說:滿州里大草原小木屋點綴其中〉

原本,我是計畫到綏芬河,站上月台來一齣穿越劇,感受俄國大師筆下,白雪覆蓋的西伯利亞大地裡,由列車串連人生起落聚散的文學氣息。哪知道,上網搜尋旅遊攻略,思緒卻一下子飛躍至十萬八千里外的希臘去了………

那年,我從土耳其Kusadasi渡海到希臘Samos,打算展開愛琴海跳島之旅。郵輪售票員告訴我,由於兩天前海上撞船取消了許多航班,想去米克諾斯島得等個三、五天。當時旅行經驗不足不懂變通,在售票員的催促下隨即搭上夜航郵輪直奔雅典。至今,只要思及希臘,就會為那回錯失一覽愛琴海的小島夕陽、裸體海灘和童玩般建物而扼腕。

滿州里呼倫湖畔白色小屋彷如置身愛琴海.jpg

〈圖說:呼倫湖畔白色建築神似愛琴海的小島民居〉

這一次,瀏覽網頁做功課,有旅友介紹在滿州里南方,被稱為「草原中的藍寶石」的呼倫湖,圖片裡一望無際的湖水藍得像海,湖畔白色圓錐型建築則神似愛琴海小島上的民居。就因為這幅完全跳脫北國風光的畫面,讓盯著螢幕發愣半晌的我,一回過神,立即決定捨「三河」改走滿洲里,執意完成一趟「補夢之旅」。

滿州里一日遊,我和妹妹們各取所需默契十足。計程車從市區出發,經過套娃廣場、國門邊界,我們都沒逗留太久。不過,到了呼倫湖,當司機依著我的形容,找到照片上的角度,旅伴們就任我一個人獨坐湖畔,遙想夢迴多次的愛琴海。

接下來,我把時間全給妹妹,只要看到羊群,說停就停,讓她們在草原上盡情玩耍。

曬了一整天太陽,回到旅館想小睡片刻。可當我拉上窗簾的同時,卻瞧見樓下大街人來人往,宛如少數民族忙趕集,熱鬧氛圍讓人睏意全消,整裝後便再次下樓,跟著老外一起逛大街。

滿州里血拚的俄羅斯人.jpg

〈圖說:滿州里街上金髮碧眼的血拚族〉

俄羅斯人在滿州里血拼可真拼!除了能提能掛的購物袋,連手推車都派上用場,停靠街邊的俄式休旅車,更是大包小包從車裡疊到車外。台客遊滿州里,對多數來自義烏的商品興趣缺缺,不過,出現路口金髮碧眼的俊男美女,卻好比時尚雜誌裡的超模十分吸睛;另外,滿州里的建築也值得一提:規畫整齊的街道上,一幢幢頂著金色洋蔥頭,牆面漆成橘紅、鵝黃、天藍等鮮亮無比的樓房,看著看著就進入童話世界………如此街景,教人逛到夜裡也不嫌累。

這會所說的「夜裡」是指晚上九點,而太陽還沒下山。我泡了杯茶,坐在套房落地窗前,欣賞滿州里的另一個奇景──極晝。九點過後,先是滿天紅霞,接著有濃有淡的烏雲飄了過來,東一朵西一朵地充當夜幕。約莫十點鐘,城裡的霓虹燈才完全取代霞光。

滿州里極晝美景.jpg

〈圖說:滿州里的極晝奇景美不勝收〉

觀賞完滿州里入夜之美,我起身俯瞰大街,眼前景象也令我吃驚,因為,俄羅斯的血拼族居然還不歇息,黑夜中,他們繼續買買買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大陸趴趴走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