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始愛上旅行,是在上海當台幹時,碰到一位怪咖老闆Michael。美籍華裔的Michael思想開通又活力充沛。每次到滬視察,他除了開會談公事,私下與員工相處,談的多半是繞著地球跑的旅遊經驗。有一個愛玩、會玩的老闆打頭陣,我很早就登長城、遊三峽……

不過,當時一個人趴趴走的旅行方式,並不符合經濟效益。當時中國的物價尚未飛漲,一個人進餐館,點菜不分大中小,端上桌的菜就裝在大盆子裡,埋首挾菜,有如洗臉一般。雖然店家豪氣十足,可我不是大胃王,每次用餐都大感「吃不消」。

一個人投宿也有困擾。從旅館價目表上找了「單間」,房裡卻擺著一張特大雙人床,和認知的Single room大不相同;聽從櫃檯員建議,改換最便宜的「標間」,裡頭居然放了兩張單人床!所以,在中國旅行,我經常是一個人睡兩張床。

背包客如果在旅途中找個伴分攤開銷,租車、住宿等同於半價優待。翻開遊走中國的舊照,身旁多是金髮碧眼的西方人,因為在中國全民瘋英語之前,可以充當翻譯的我,不難找到老外結伴同行。

今天,中國的交通建設、旅遊配套措施已趨完善,商家的外語接待能力也大大提升,重遊中國,站在所有城市同一個樣兒的街上,不禁教我懷念起當年帶著老外穿街走巷的老時光。

 牛糞牆aa.jpg

中國青海湖畔的氂牛糞牆

這是我在聯合報(背包客生活)專欄發表的文章/2010-01-18見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ysuyu5 的頭像
    andysuyu5

    蘇冠昇的背包客生活

    andysuy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